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山东农大参与合作培育出苹果种子繁育矮化砧木
2007-07-26

  我国科研人员经过十多年的攻关,在世界上首次培育出苹果无融合矮化砧木新品系。由青岛市农科院和山东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苹果无融合生殖砧木新品系育种”课题日前通过了国内专家的鉴定。专家们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对促进我国苹果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苹果是我国的最重要经济树种之一,产量约占全国果品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山东是我国的苹果主产区,产量和出口量都居国内第一。据有关专家介绍,苹果栽培的发展趋势是矮化密植,这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缩短结果年限,而且可以提高产量和果实品质。目前,部分发达国家矮化苹果面积已占苹果栽培总面积的90%以上。我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进行矮化砧木的引进和利用研究,但目前国内矮化苹果栽培面积尚不到1%,其主要原因是我国苹果产地多处于干旱、少雨、土壤瘠薄地区,而国外引进的矮化砧木不适应我国苹果主产区的生产条件,特别是干旱、瘠薄的土壤条件。因此,培育生态适应性强、生产性能好,矮化程度适宜,适应我国生产条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矮化砧木,对促进我国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砧木是果树嫁接的基础,砧木的特性和质量对果树的生长与生产起重要作用。过去所用矮化砧木都属于营养系繁殖,苗木根系浅,适应性差,而且在繁育中费工费时。而无融合生殖理论和技术是当前植物繁育研究的一个热点。所谓无融合生殖,就是指植物通过种子进行无性繁殖的过程。通过无融合生殖产生的后代,遗传背景一致,性状不发生分离。因此,在水稻、玉米等作物育种中,可以用于固定杂种优势;在马铃薯、甘薯等作物育种中,可以通过种子繁殖,避免由于长期营养繁殖而造成的亲本退化;在苹果等果树砧木育种中,则可以选育种子实生繁殖的矮化或抗性砧木。

  青岛市农科院和山东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针对我国苹果生产缺乏适应本土条件矮化砧木的状况,在苹果无融合生殖矮化砧木选育及矮化分子机理领域进行了十余年的系统研究,他们利用杂交育种育成了“青砧一号”,利用种子辐射诱变育成了“青砧二号”和“青砧三号”苹果砧木新品系。这些品系无融合生殖率高,种子饱满,发芽率和出苗率高,苗木健壮,整齐度高。其中“青砧二号”与“嘎拉”、“烟富3”、“烟富6”、“乔纳金”等当前广泛推广种植的苹果品种嫁接的亲和性好,并表现出明显的矮化性状。在该项目的研究中,科研人员还在无融合生殖和矮化的分子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并取得重要进展。

  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在苹果无融合生殖矮化砧木育种方面有明显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提升我国苹果主产区的矮化栽培水平,增加经济效益,促进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创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