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深山种“仙草” 蹚出脱贫路
2020-09-28 中国教育报

  在海拔2400多米的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叫雨山,被当地人称作“仙草”的数十亩金线莲正在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里茁壮成长。

  云南善源生物金线莲种植项目的负责人杨生杰满心欢喜地看着这片林间“仙草”,“要不是有幸和华中大结缘,这个项目还真不知道该从何入手呢!”

  金线莲作为高价值中草药,经济效益高,但由于人工移植存活率低,长期以来只能在野外采摘,野外资源极为稀缺。

  如何利用好临沧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让“仙草”走出大山,带领当地老百姓走上致富之路呢?

  在地方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华中科技大学善源生物与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余龙江教授团队对金线莲种苗的改良、移栽等系列技术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突破进展。

  2017年10月,杨生杰还曾专门到武汉,前往学校生命学院的相关实验室进行了为期十余天的技术学习。“那真是一趟收获满满的难忘之旅,让我对金线莲栽培的系列技术,以及对植物本身价值的认识都大大地上了一个台阶。”杨生杰说。而余龙江教授团队也多次前往叫雨山对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培训指导。

  目前,在余龙江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善源生物已在山上开展金线莲规模化种植,种植成活率高,产品有效成分优于其他地区,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地方标准申请,将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金线莲林下规模化种植项目的落地,也为当地普通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与选择机会,帮助选拔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金线莲组培技术的工人,使一批农村青年通过培训走上技术岗位,从穿蓝大褂的普通工人变成了穿白大褂的技术工人。

  33岁的李艳,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她和丈夫为了全家的生计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往往一去,离家就是一整年的时间。家中老人、小孩的各种事务都无法照料。当获知金线莲项目就在离家几公里外的山头上落地的时候,她与丈夫都来应聘,顺利成为其中的员工。

  李艳说,如今每天自己和丈夫骑着摩托车就能到公司来上班,收入也不错,还能照料到家中的老小,了却了长期以来的心事。“感谢华中大的教授们来传经送宝,让我们也成了金线莲种植的半个‘专家’!”

  在各项扶贫项目中,科技产业扶贫是促进地区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学校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特色项目推进科技扶贫,带动了当地产业的新发展。

  为持续深入开发当地特色资源,2017年学校在临翔成立华中科技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培育孵化科技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创新研究院下设“资源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和“云茶研究中心”。依托云茶研究中心,团队将继续发挥机械制造与生物技术学科优势,实现高品质普洱熟茶精准控制发酵,建立普洱熟茶生产标准,研发新产品。依托资源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团队持续研发金线莲微繁殖和高效种植技术,组培苗的生长量显著提高,努力打造金线莲地方标准。

  创新研究院将以临沧临翔当地特色资源为研究对象,着眼于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进一步发挥学校的科技创新实力,为当地提供更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

  华中大还在当地启动了多个方面的科技产业扶贫项目。

  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团队研制成功具有国家专利的“纯造普洱”系列相关技术,标志着临翔区具备了批量生产世界上“最洁净”的普洱熟茶的能力。地方政府与学校将技术转化到蚂蚁堆茶厂,建成了年产60吨的纯造普洱熟茶生产车间,实现了“纯造普洱”熟茶的规模化生产,做到了“产、学、研”有机结合,实现茶叶生产全过程可追溯,让茶厂生产的“纯造普洱”熟茶质量稳定可控。

  临翔区已探明的高岭土矿资源占全国探明储量1/8,为国内第一富矿,易开采,且高岭石风化程度高,结晶好,质量优势明显。材料学院史玉升教授团队已与临沧炼玉陶瓷有限公司对接,将学校的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于临翔高岭土陶瓷的制作。

  2018年,以普洱熟茶加工工艺和金线莲培育种植等为主实施的“科技创新培育特色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项目获评第三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还入选了第四届“科技入滇”重大落地成果。

  华中大的科技创新在彩云之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同时,就预示着华中大人为临翔百姓蹚出了一条产业致富“新路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