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科大“多污染协同治理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2020-07-24 中国科学报

  近日,记者从“燃煤电厂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科技成果鉴定会获悉,由华中科大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军营团队历经19年研发的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以下简称团聚协同技术),成功应用于三峡集团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州电厂)。该技术成果经鉴定委员会鉴定一致认为具显著技术优点,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本次鉴定会由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柴立元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鉴定委员会由来自高校、企业和研究院的8名专家组成。

  据悉,团聚协同技术由张军营带领团队研发、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产业化单位进行推广应用,该技术突破性解决了PM2.5、三氧化硫和脱硫废水问题,是目前能够解决燃煤电厂特有的复合型环境“疑难杂症”的节能、绿色黑科技。

  2019年3月,团聚协同技术应用于鄂州电厂两台33万千瓦机组。同年10月,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该技术投运后的测试发现,三氧化硫平均浓度每平米降低了17.2毫克,三氧化硫脱除效率达到54.3%。

  “脱除三氧化硫后,该机组每年节省的直接经济成本可达1400万元以上。而且通过脱除三氧化硫,可进一步提高燃煤含硫量,从而降低燃煤成本,每年可获得更大的间接经济效益。”相关人员表示,据估算,该技术可以为全国煤电机组每年节约直接费用200亿以上,为企业和国家明显减负。

  本次成果鉴定显示,鄂州电厂建立的这一示范项目是国内第一套大型化工业示范装置,具有三大创造性——相关基础研究揭示了化学团聚、氯离子钝化、脱硫废水雾化蒸发及三氧化硫高温烟气中磺化的原理和规律;模型和计算方法的开发填补了化学团聚及脱硫废水雾化蒸发装备制造设计的空白;工程示范和放大规律成果引领了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的发展。

  鉴定会上,岳光溪认为,“该技术的应用没有增加新的污染源问题,是一种比较简约、低成本的降低电厂PM2.5排放的技术,而且还达到了脱硫废水治理效果。”

  据悉,团聚协同技术目前已在江西、山西、新疆、河南、安徽、湖北等七省区的2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业界认为,团聚协同技术在鄂州电厂的成功应用,标志着一种工艺成熟可靠、投资节省较多、运维费用较低、运行操作简单、设备维护方便的技术已升级,对促进环保技术创新突破瓶颈、加速环保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意义重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