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胡波等团队系统报道新冠肺炎患者的神经学临床表现
2020-04-17 iNature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截至2020年4月16日,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00万例,死亡14万余例。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然而,到现在为止,尚未报道COVID-19患者具有任何神经系统表现。

  2020年4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胡波及Li Yanan共同通讯在JAMA Neurology (IF=12)在线发表题为“Neurologic Manifestations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 Wuhan,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告了214例SARS-CoV-2感染的特征性神经系统表现,其中214例经实验室确认的COVID-19诊断并在医院进行了治疗。该研究发现,在214例COVID-19的患者(平均年龄52.7 岁;87例男性)中,不严重感染的患者有126例(58.9%),严重感染的患者有88例(41.1%)。总体上,有78例患者(占36.4%)有神经系统表现。感染较严重的患者具有神经系统表现,例如急性脑血管疾病(5 [5.7%]比1 [0.8%]),意识障碍(13 [14.8%]比3 [2.4%])和骨骼肌损伤(17 [19.3%]对6 [4.8%])。

  总而言之,COVID-19患者通常具有神经系统表现。在COVID-19流行期间,当看到有神经系统症状的患者时,临床医生应将SARS-CoV-2感染作为鉴别诊断,以避免延迟诊断或误诊,并失去治疗和预防进一步传播的机会。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到2020年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年1月以来,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截至2020年4月16日,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00万例,死亡14万余例。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

  冠状病毒可导致多种动物受到多种系统感染或伤害。CoV可以迅速适应并越过物种壁垒,例如与SARS-CoV和中东呼吸综合症CoV(MERS-CoV)一样,导致大流行。人体感染通常会导致严重的临床症状和高死亡率。关于COVID-19,一些研究描述了典型的临床表现,包括发烧,咳嗽,腹泻和疲劳。COVID-19也具有特征性的实验室检查结果和肺部CT异常。然而,到现在为止,尚未报道COVID-19患者具有任何神经系统表现。在这里,该研究报告了214例SARS-CoV-2感染的特征性神经系统表现,其中214例经实验室确认的COVID-19诊断并在医院进行了治疗。

  该研究发现,在214例COVID-19的患者(平均年龄52.7 岁;87例男性)中,不严重感染的患者有126例(58.9%),严重感染的患者有88例(41.1%)。总体上,有78例患者(占36.4%)有神经系统表现。与不严重感染的患者相比,严重感染的患者年龄较大,潜在疾病较多,尤其是高血压,并且表现出较少的典型COVID-19症状,例如发烧和咳嗽。感染较严重的患者具有神经系统表现,例如急性脑血管疾病(5 [5.7%]比1 [0.8%]),意识障碍(13 [14.8%]比3 [2.4%])和骨骼肌损伤(17 [19.3%]对6 [4.8%])。

  总而言之,COVID-19患者通常具有神经系统表现。在COVID-19流行期间,当看到有神经系统症状的患者时,临床医生应将SARS-CoV-2感染作为鉴别诊断,以避免延迟诊断或误诊,并失去治疗和预防进一步传播的机会。

  参考消息: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urology/fullarticle/2764549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