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工程多项声呐关键技术国际领先
2019-06-20 科技日报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悉,由该校李海森教授科研团队牵头完成的“系列化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近日通过由黑龙江省国防科工办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所取得的完备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彻底打破长期以来国际上对我国高端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技术的封锁。

  该项目由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等资助,在5月末通过鉴定。该成果是在哈工程“八五”期间完成国产首台中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海军型号产品)——H/HCS-017型条带测深仪基础上,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联合北京海卓同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科技大学、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一五研究所、河海大学、苏州声光达水下探测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努力,历经10年联合技术攻关,突破了“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高精度方位估计”“沿航迹向合成孔径处理”“无安装约束免校准”“海量海底地形信息多分辨率三维可视化表达”“声呐图像人工智能解译”等关键技术,实现了高精度、超宽覆盖、多功能一体化测量、设备系列化研制、批量生产和推广应用,其最小测深、分辨力、最大覆盖扇面等核心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挪威等之后完全掌握高端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核心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