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农大教授研制出形似黄玫瑰的“玫瑰白菜”,情人节走红网络
2019-02-15 澎湃新闻

  “送你黄玫瑰要吗?不要?噢,那我拿回去做菜了。”

  正逢情人节,你能想到的送给情人的最“硬核”礼物是什么?有网友给出答案:玫瑰白菜!原因是,这种礼物哪怕被拒收了,还能下锅做菜,“能吃、能回收,经济实惠”。


南京农业大学微信公号 图

  这种状似玫瑰、颜色呈黄的白菜,是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侯喜林带领团队研制出的白菜新品种,近期由其门下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精心包装,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在情人节当天走红网络。

  有网友调侃道:“做成辣白菜就是红玫瑰了”。也引来“单身汪”一阵哀嚎:“我缺的是玫瑰吗?我缺的是男(女)朋友。”

  侯喜林告诉澎湃新闻,他在2000年开始就研究上述白菜新品种,最初的育种目标只有一个——将普通白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提高一倍。然而经过大量组合筛选、自交杂交,意料之外地在2016年形成了当前的品种“黄玫瑰”。

  “耐低温,营养价值高,且漂亮、具观赏价值。”侯喜林如此介绍“黄玫瑰”的三大特点。他称,“黄玫瑰”的耐寒度能到—9.6°,而普通白菜只能到零下三四度。“黄玫瑰”含有比普通白菜高三倍的维C量,为每一百克新鲜样品中含156毫克维C。

  如此独具特色的白菜,侯喜林说,是一个“混血儿”。既有大白菜血缘,又有沿淮地区的名特产蔬菜黄心乌的基因。

  侯喜林告诉澎湃新闻,为了推广这一品种,他的团队师生共同想出了“玫瑰白菜”做情人节礼物的创意,2016年在江苏昆山首次产出时就在情人节这天对外宣传推出过。

  之所以在今年反响较大,是因为种子数量增加了,一开始在昆山只有几亩地,现如今已经有了一万亩。

  “明年动静会更大,我们预计会推出盆栽的玫瑰白菜,即可供平日观赏,想吃时也可砍掉。未来也有可能推出紫玫瑰、黑玫瑰。”侯说。

  据悉,今年情人节前后长成的玫瑰白菜已有两万株左右。侯喜林说,一般而言,他的团队研发新品种后,会将品种通过农业推广站、种子公司包装销售出去。

  此外,他还是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江苏省蔬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两千多万亩蔬菜基地有的也会推广销售专家品种。

  此次售卖此产品的南农大学生创业团队,也是他的学生。“主要是让他们锻炼一下,体验从产品到商品的全过程。”

  团队中的徐鸿飞告诉澎湃新闻,该团队有3个大学生,他刚上研一,春节前团队成立,通过这几天的推广销售,“感觉与人沟通能力变强了,以前不敢跟陌生人说话,现在完全没有问题了。”同时,也学习了蔬菜从采摘到预处理到销售的全过程,“感觉书本的知识得到了运用”。

  赵瑜涵是团队中的另一员,她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从地里挖出的三百株“玫瑰白菜”今天一天已销售一空,还有人继续预定,“可能还要去地里挖”。

  “基地提供蔬菜是免费的,卖出的收入我们团队学生分成。”赵瑜涵说。

  据悉,“玫瑰白菜”的价格是线上每株15元块,线下10元,高出普通白菜价三四倍。“也有人说价高,但也买了,觉得有意思。”徐鸿飞说。

  抛开情人节的“应景”,侯喜林表示,他提供的主要是白菜的优质品种。他研究白菜36年,与其当年的导师一样,一直关注白菜种子的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的突破。

  “原来白菜育种目标有抗病的、高产的,但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讲究的不是要吃饱,而是要吃好,不追求产量,而是追求营养价值,而蔬菜中最重要的营养物质就是维C,特别是在白菜中。”侯喜林教授说。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陈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