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华大学:“科技旗袍”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8-12-10 中国教育报

  近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东华大学的“科技旗袍”智能服饰作品在此次展览中亮相,体现出国人“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得智能”的飞跃。

  传统旗袍采用锦缎、香云纱等梭织面料制作,存在弹性不足的缺点。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师生运用更柔软的针织面料研发出“针织变色科技旗袍”,作品借用上世纪海派文化装饰艺术抽象而来的几何图形,拼接混搭加上复合针织纹理,让变色纱线在环境温度改变后的变色效果更有层次感。

  东华大学参展的另一件展品“发光科技旗袍”,使用了该校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发的环保节能纳米发光材料,不同工作状态的发光线经过巧妙排布,恍若星云满天,呈现出强烈的立体感和透视感,海派风的结构张力和图案表达尤其惹人喜爱。

  “团队未来将继续发挥创新智慧的溢出效应,通过促进创意教育、时尚产业的人才转化和成果转化,推动中国时尚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东华大学科技旗袍团队负责人、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峻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