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保驾护航
2018-12-10 中国教育报

  12月8日2时2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征程。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现场,执行“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可视化飞行控制指挥任务。

  自2018年7月起,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研究团队承担“嫦娥四号”探测器遥操作操控作业平台的研制工作,这是该校第21次参加我国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在“嫦娥三号”任务的基础上,团队对平台进行了10余项功能的改进和新增,满足了“嫦娥四号”任务在月球背面的控制和指挥需要;作为重要任务配置项,配合“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鹊桥”中继卫星共同完成月球探测任务。

  据了解,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成立于2008年,在赵正旭教授的带领下,经历10年潜心研究,设计和编制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三维实时可视化空间信息系统,创建了我国自主可控的三维实时可视化航天飞行控制及可视化深空探测技术、规范、系统和框架,成功保障了“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探月工程任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交会对接及“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及后续工程的可视化飞行控制指挥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