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大研究人员借助微气流打印出3D生物活性微结构
2018-09-27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26日电(记者朱涵)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贺永教授课题组发明了一种新型生物3D打印方法,能够借助微气流,操控不同种类的细胞形成特定结构的微球,进而长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微组织。这一方法将为体外重建器官以及实施更有效的细胞治疗提供有效路径。

  相关论文日前作为封底论文刊登在纳米与微尺度领域权威期刊《SMALL》上。

  贺永介绍说,目前生物3D打印处于“初级阶段”,已经能够精准打印牙齿、骨骼等组织结构相对简单的零部件并应用于临床,颅骨损伤的病人也可以通过3D打印头盖骨实现整形,但天然的生物组织更为复杂。

  “比如血管,由成纤维细胞、平滑肌细胞、内皮细胞等组成的复杂结构。如果要‘打印’血管,就需要将不同的细胞打印到一起,形成特定的结构。”贺永说。

  课题组将不同的细胞分别用水凝胶包裹制成“生物墨水”,在一个微流控芯片喷头的控制下,一点点“吐”出“墨水”。“生物墨水”的组分之一水凝胶是一种非常柔软的物质,如何实现精准操控是一项颇为艰巨的挑战。

  课题组用一阵“风”巧妙解决这个难题。在一股微气流的吹动下,喷头吐出的液滴不会马上落下,而是旋转起来,此时再根据数学建模控制不同组分生物墨水下降的方向,就能形成精致的立体结构。“这个过程,有点像在转动的蛋糕模具上裱花,让不同细胞形成特定的立体‘编队’。”贺永说。

  贺永说,课题组用两种分别混合了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和人脐带静脉内皮细胞的“生物墨水”,同步打印出了带螺旋形的微球,经过几天实验室培养,成骨类器官就形成了。 用这种方法,实验室还做出了玫瑰花、带螺旋的微球、太极等造型的活性颗粒。

  “这一技术的精度可以达到单细胞分辨率。”贺永说,与现有生物制造方法相比,其特点是实现了在微小空间内三维结构的可控成型,为体外重建复杂类器官提供了新思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