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大学:世界首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成功绘制
2018-02-27 科技日报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郭国骥教授团队自主开发了一套完全国产化的icrowell-seq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对来自小白鼠近50种器官组织的40余万个细胞进行了系统性地单细胞转录组分析,并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该成果在国际期刊《细胞》发表了论文。

  长久以来,生命科学的研究主要基于群体细胞水平的分析,近几年所涌现的单细胞组学技术,使科研人员能够从单个细胞的水平上更为精确地解析细胞的分化、再生、衰老以及病变。郭国骥打了个比方,之前大家能看清楚星座的轮廓和基本特征,有了单细胞技术后,科学家在努力看清每颗星星的面貌。

  但该技术成本高、精度低。能不能发明一种设备,既能保证高精度又能降低成本呢?郭国骥团队最终发现常规实验材料琼脂糖有独特性能优势,并最终设计出了基于琼脂糖材料的高通量单细胞捕获系统。以此为基础研发的Microwell-seq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在提升现有单细胞技术精确度的同时,使得单细胞测序文库的构建成本降低了一个数量级。

  有了平台后,课题组一次性把小白鼠所有细胞都分析清楚,并对每一种器官内的组织细胞、基质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免疫细胞亚型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绘制了一幅精美的“细胞地图”。

  业内专家认为,该技术平台将推动前沿单细胞测序技术在基础科研和临床诊断的普及和应用;小鼠细胞图谱的完成也将对下一步人类细胞图谱的构建带来指导性意义,并惠及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多个领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