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温州大学破译延缓衰老密码获重大突破
2018-01-29 中国教育报

温州大学破译延缓衰老密码获重大突破

人类永葆青春的“钥匙”或被找到

  只要吃一颗太上老君炼丹炉里炼出来的长生不老药,凡人也能长生不老——《西游记》中的神话,如今正在逐渐变为现实。温州大学1月27日传出消息称,全球顶尖综合性学术期刊《自然》刚刚发表了该校校长、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校堃教授科研团队的一项成果:人类延缓衰老的密码进一步被破译。这意味着困扰生命科学界20年的一道世界难题取得重大突破。

  自1997年一种可参与人体修复、调控和再生的名为“α-klotho”抗衰老蛋白被科学家发现以来,世界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就宣告进入“‘α-klotho’抗衰老研究时代”。然而,该蛋白抗衰老的作用机理始终被科学界称为“纺织生命之线”猜想。

  李校堃团队经过近10年的研究发现,“α-klotho”的抗衰老作用机理,就是具有调节衰老功能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FGF23)与FGF家族的另一个成员(FGFR1)一起形成复合体并协助后两者而实现的。这一最新发现,既突破了人类延缓衰老研究的世界前沿科学难题,又揭示了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规律,将世界再生医学的发展与研究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据李校堃介绍,生长因子FGF家族中的某些成员,可参与代谢调控,治疗创面溃疡、促进损伤组织再生,促使衰老和瘢痕皮肤得以修复。已有的研究证明,FGF23是慢性肾病的关键治疗靶点。该项研究不仅找到人体抗衰老作用的“钥匙”,也为新型肾病诊断试剂和治疗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清晰的蓝图。

  目前,李校堃团队正在加速研发新型肾病诊断试剂、治疗药物。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生长因子FGF开发为一类新药的科研成果。截至2017年,该团队研发的3个一类新药,在我国已累计应用于8000万人次创伤患者,并作为汶川地震、天津滨海爆炸等事件重要的急救治疗药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