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成功研制可反复加密解密隐形墨水
2017-11-07 中国科学报

  提起“隐形墨水”,人们首先会想到谍战片里用它传递情报的特工,用特殊的方法让秘密消失或复原。然而传统的隐形材料最大的缺点在于安全性不够好。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李良课题组发现一种使隐形墨水现形的新方法。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据悉,该研究获得了一种“新型隐形墨水”,可实现反复加密、解密。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海量的信息、数据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如何对机密信息进行安全的存储和保护仍然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该研究通过化学反应和溶剂处理可以直接在金属—有机骨架(MOFs)中可逆地产生和淬灭荧光钙钛矿纳米晶,从而实现机密信息的反复存储和保护应用。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简单的化学物质可引发无色含铅化合物转变为发光材料,其过程可逆。喷墨打印机将这些材料打印在油纸上,得到的文本和图案在可见光和紫外光下均保持隐形。添加一种盐可改变材料的化学成分,修改后的材料在紫外灯下发出明亮的光。若再次加入同一种盐,材料便切换回初始状态,实现信息加密与解密的多重循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