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林大首次在我国发现成片野生东北红豆杉
2017-06-20 中国科学报

  “多年生,不成林。”过去对东北红豆杉的如此描述,已随着我国专家在野外考察中的新发现成为谬误。这一新发现不但更新了传统观念,而且对推动红豆杉的区域性分布研究以及红豆杉回归保护技术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景文团队在吉林省杜荒子林场等3个地方,发现了东北红豆杉的集中分布区。据介绍,东北红豆杉野外成片分布在该研究领域尚属首次发现。

  东北红豆杉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植物活化石。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珍稀濒危植物。1999年,红豆杉被列为我国一级珍稀濒危野生植物。

  在吉林发现的成片野生红豆杉纠正了该树种“个体散生”“难以成林”的传统认识。研究团队说,此次发现的成片红豆杉的个体数量均在百株以上。在一个被当地人称为“头道沟”的地方,调查统计到的个体数量超过了200株,树高大体在12~20米,胸径为15~50厘米。有的植株胸径超过了50厘米。调查中看到了丛生现象,20多株红豆杉分布十分紧密。

  据悉,东北红豆杉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吉林长白山区和黑龙江部分地区。由于其药用价值,在“红豆杉热”中,野生种群遭到毁灭性的破坏。目前,研究人员正与当地林业部门合作,商议尽快启动野生种群的定位监测及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