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藏大学发布首款蜂巢输入模型的藏语输入软件
2016-11-04 新华社

  西藏大学11月3日在拉萨发布首款集语音、手写、拼写三位一体的藏文输入软件。该软件为首款基于蜂巢输入模型的全能藏语输入软件,填补了藏语信息技术研究领域的又一项空白。

  据了解,该软件依智能云平台,集语音、手写、拼写三位一体,集成了藏语语音识别技术和藏语手写识别技术成果,为用户提供了便捷的操作及高准确率。

  在发布会上,西藏大学学生顿珠演示了藏语及手写草体的藏文输入,通过该软件的识别,精准快速地输出了标准藏文,准确率高达97%。

  “这种能够语音、手写相切换的藏文输入法,与以往只能按照拼写输入的方式不同,极大地方便了经常使用藏文输入的人群。”西藏大学教师洛桑嘎登说。

  据介绍,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于1997年研制出了《信息技术-信息交换藏文编码字符集基本集》国际标准,使藏文成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中第一个具有国际编码标准的语言文字。之后,他们又研发了跨平台藏文输入系统、藏文文字识别系统、藏文Office办公套件等一批符合标准、技术含量高、实用性强的藏文处理技术产品及应用系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