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研发出高效肝癌检测试剂盒
2016-10-20 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国研发出高效肝癌检测试剂盒

  记者10月19日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罗永章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证明的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用于临床肝癌检测。专家指出,Hsp90α是全球第一个由我国科学家定义并获准用于临床的高效广谱肿瘤标志物,其肝癌早期检出率是现有方法的两倍多。

  罗永章团队采用超常规方法捕获到人血浆Hsp90α蛋白的稳定状态,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的抗体,进而研发出可用于临床的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此后开展了世界上首个以Hsp90α作为肝癌标志物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三种主要类型的肝癌患者血浆Hsp90α浓度均显著高于健康人和非癌相关疾病患者。更加令人兴奋的是,在AFP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肝癌患者中,Hsp90α的检出率高达94%。这些结果证明:Hsp90α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优越的肝癌标志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