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方医科大学:空气污染增加慢性肾脏病发病风险
2016-08-24 中国科学报

  近日,中科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侯凡凡团队在《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长期暴露于高水平的PM2.5可以增加膜性肾病——一种自身免疫性慢性肾脏病的发病频率,从而首次证实,空气污染除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之外,还可能损伤免疫系统功能,增加慢性肾脏病的发病风险。

  空气污染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但关于空气污染与肾脏疾病的关系,全世界尚无报道。该团队分析了2004年至2014年期间我国282个城市、938家医院的71151例肾脏活检病理检查结果和患者临床信息,发现我国膜性肾病的发病风险在过去11年间大幅度上升,在校正年龄、性别等危险因素后,膜性肾病的发病风险以每年13%的速度快速增加,而其他类型肾病的发病频率则相对稳定。

  研究表明,膜性肾病的发病频率存在明显地域差异,在我国北方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膜性肾病的发病风险明显高于其他地区。研究并显示,在空气中PM2.5水平高于70微克每立方米的地区,PM2.5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膜性肾病的发病风险增加14%。

  空气污染已成为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及公共健康的重要民生问题,该研究成果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的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保障事业提供了重要科学证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