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南极冰架崩解或对新科考站建设不利
2016-07-11 中国科学报

  我国计划在南极罗斯海维多利亚地、南森冰架北侧的难言岛新建第五个科学考察站。但最新研究发现,南森冰架崩解并形成两个大冰山,其中一座厚度达200米的冰山已搁浅在难言岛附近海域,这将对我国新科考站建设带来不利影响。近日,《科学通报》刊登了这项研究成果。

  据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带领的科研团队利用全球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发现,两座大冰山崩解入海后,在洋流和风的共同作用下沿着海岸带运动。其中,C33b冰山在C33冰山的撞击以及洋流、风场和科里奥利力的综合作用下,在距离难言岛东北向3.5海里的近岸海域触底,4月14日完全搁浅。

  该团队通过对比卫星遥感图发现,在C33b冰山搁浅后的第10天,该海域就已经发现有明显的固定冰生长。据预测,在C33b冰山的作用下,新生的固定冰将与周边海域的固定冰连接,并向周围海域(东向)延伸约3.5公里。这不仅对我国在难言岛计划新建的第五个科学考察站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对位于同一区域的其他国家考察站的科学考察船补给和海洋调查造成严重影响。

  该团队还分析认为,南森冰架的大面积崩解,还将直接影响与其相连的德里加尔斯基冰舌的稳定性,可能会导致冰舌北侧的混合填充物瓦解,进一步减弱冰舌的支撑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