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大学研发生物3D打印机 可供私人订制血管组织
2016-06-29 新华社

  利用3D打印制作人体关节、骨骼等已不鲜见,但利用3D打印制作细微的血管组织并不多见。这项能够定制个性化人体组织和器官的新技术正在成为医疗手术的新期待。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师谭志凯带领学生研制的生物三维打印机,以聚乳酸/聚己内酯(PLA/PCL)为代表的生物高分子为原材料,并实现快速成型三维实体。该仪器可以快速制备以小口径人工血管为代表的生物组织,也可以通过与患者CT和MRI扫描获得的影像学数据融合,为临床制备医学分析模型。

  如今,冠心病及其他部位的血管阻塞性病变,已成为威胁我国公众健康的重要疾病,血管架桥手术的数量不断增加,血管材料需求量越来越大。但目前,临床医学上所用移植血管大部分取自患者本体,来源有限,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人工血管成为必要的解决方案。

  谭志凯表示,这项技术不仅限于打印人造血管,还可以作为一个“工具箱”,选择不同的材料、几何体和大小,用于制造多种人体组织或器官,未来在医学上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