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国牛津大学:新软件可快速分析细菌耐药性
2015-12-23 科技日报

  英国牛津大学12月21日发布一款电脑软件,可快速分析病人所感染细菌的遗传密码,并预测细菌会对哪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从而帮助医护人员更准确地选择抗生素来展开治疗。

  这款软件由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开发,能在普通的手提电脑甚至平板电脑上使用。用户首先要为经过培养的细菌样本DNA测序,再把相关数据输入软件。由于遗传密码中出现的变异是引起细菌耐药性的重要原因,因此软件直接观察到这种变异,就能快速确认细菌会对哪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为验证效果,研究人员使用这一软件分析了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结核菌感染病人的样本,结果显示,软件能在多数情况下准确判断这两种细菌对哪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抗生素耐药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突出问题,为避免问题恶化,一个重要方式是在对细菌感染的治疗中使用合适的抗生素,但这往往需要医生展开各种繁琐的检测和样本分析,整个过程或许会持续数天,甚至数月。而这一新软件有望大幅简化分析过程。

  英国3家医院目前正在试用这款软件。参与软件开发的扎明·伊克巴尔说,这款软件能高效处理相关数据,并将结果通过简洁易懂的格式呈现在医护人员面前,这有助他们诊断疾病并展开治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