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福建农林大学:明瑞光团队首次破译菠萝基因组
2015-11-20 中国教育报

  11月3日,福建农林大学宣布,该校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破译菠萝基因组,这标志着学校在菠萝基因组和景天酸代谢光合作用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1月2日,福建农大明瑞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菠萝基因组与景天酸代谢光合作用的演化”在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英国《自然·遗传学》在线发表。该研究团队由福建农林大学牵头,联合台湾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依利诺依大学香槟校区等17个研究机构组成,且依托福建农林大学科研平台完成。

  据了解,菠萝是全球仅次于香蕉的最主要热带水果,有85个国家生产,种植面积100多万公顷,新鲜菠萝的年产值86亿美元。但由于受自交不亲和与高杂合度的限制,菠萝品种很难改良,产业发展极其缓慢。

  明瑞光教授介绍,菠萝使用一种独特的光合作用途径,称为“景天酸代谢”(CAM),是一种利用昼夜节律的碳固定方法。该项研究在全世界首次鉴定出菠萝基因组中所有参与景天酸代谢途径的基因,首次阐明了景天酸光合作用基因是通过改变调控序列演化而来,并且受昼夜节律基因的调控,是光合作用功能演化研究的重大突破。该项研究还首次证明了菠萝基因组可作为所有单子叶植物的重要的参考基因组,对包括禾本科粮食作物在内的大量单子叶植物的功能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明瑞光教授表示,该研究成果为改善许多重要的菠萝性状提供了有价值的遗传资源,将极大促进菠萝品种改良和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