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师范大学:粉碎秸秆让病土“起死回生”
2015-11-05 中国科学报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蔡祖聪带领团队,最近发明了“强还原土壤修复方法”(RSD),可让秸秆成为治疗病土最绿色优质的药方。相关成果发表于《欧洲植物病理学杂志》《微生物学研究》等期刊。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仅有日本、荷兰和美国利用此方法控制土传病原菌和线虫数量。2010年,蔡祖聪课题组在国内最先开始独立研究该方法,目前已阐明RSD灭菌和修复连作障碍土壤的作用机理,建立了完整的强还原土壤灭菌处理技术方法,并成功修复了因作物连作障碍而废弃的土壤。

  蔡祖聪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该方法的操作原理很简单,在七八月大棚蔬菜的休整期将秸秆粉碎后埋入土壤,然后在高温天气下,用塑料膜捂上3~4周。此时,土壤中的微生物和秸秆中的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由此产生大量的有机酸等物质。它们不但能杀死土壤中的病原菌,还可改善土壤的结构和肥力。

  蔡祖聪表示,使用秸秆治疗病土,不仅保护了土地资源,减少了农药和杂草剂的使用量,还能为秸秆找到出路,可谓“一举三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