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研究人员发现290万光年外巨型黑洞"踪迹"
2015-07-03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银河系中心黑洞是什么面貌?为何它的辐射光度只有理论上可能最大光度的亿分之一?近日,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地球的近邻梅西耶M32星系中心发现超大质量黑洞的“踪迹”,这将有助于揭开银河系中心黑洞以及其他遥远星系中心黑洞的面纱。其相关研究7月1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天体物理快报》上。

  天文学家认为,大部分星系中心都栖息着一个巨型黑洞,其质量高达太阳质量的上百万至上十亿倍。黑洞的巨大引力会将其周围的物质加速并吞噬,同时在不同波段发出辐射。最近,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杨阳与中美两国合作者利用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甚大阵射电望远镜观测到来自M32星系中心的射电辐射。这与之前在M32中心观测到的X射线辐射以及该位置的高速恒星运动相印证。“我们认为这一射电源最有可能是M32中心的黑洞。”杨阳是这项工作的领导者,她表示M32中心黑洞射电辐射非常微弱,与银河系以及仙女座星系M31中心黑洞同属射电辐射最弱的黑洞之列。“研究辐射较为微弱的黑洞,让我们有机会从侧面进一步认识银河系中心黑洞。”她补充道。

  据估算,银河系中心的黑洞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400万倍。它是被研究得最多的超大质量黑洞,同时也是对研究者提出最多挑战的黑洞。“它的特殊性之一在于它当前的光度仅为理论上可能最大光度的亿分之一左右,目前并不清楚这背后的物理机制。”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志远说。

  M32星系位于仙女座,距离地球仅290万光年。它的中心黑洞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250万倍,光度同样仅为其理论上可能最大光度的亿分之一。“这些特点都与银河系中心黑洞非常相似。”李志远说。

  李志远表示,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计划对此射电源进行更多波段的观测,以进一步确定其辐射特征。这将有助于与其他星系中心黑洞特别是银心黑洞的射电辐射进行比较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