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工大研发世界首例有机光电材料的“夜明珠”
2015-04-16 中国青年报

  自古以来,“夜明珠”被认为是稀世珍宝,其因含有特殊的无机矿物元素而长时间发光的长余辉现象,也为历代人所热衷。如今,“夜明珠”也可以被研制了。

  近日,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江苏省柔性电子重点实验室、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黄维院士领衔的IAM团队,在有机合成材料中成功观察到这种长余辉现象,研制出纯有机的“夜明珠”。相关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材料》(NatureMaterials)上发表,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

  据介绍,该团队对纯有机材料激发态寿命的调控,无需使用任何贵金属和其他重元素(譬如铱、铂、氘等元素);通过对相关材料的分子设计和发光机理等研究发现,引入特殊的分子堆积方式(H-聚集)对实现有机长余辉发光具有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该团队成功实现了有机长余辉发光颜色从绿色到红色大范围可调,并将发光持续时间延长至56秒,从而研制出世界上首例室温有机长余辉发光材料。

  黄维说,该研究为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激发态调控提供了一条革命性的思路和途径,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以人民币防伪为例,只需将太阳光照射后的人民币移至暗处,就可看到不同颜色和不同持续时间的长寿命发光,实现颜色和寿命的双重防伪。这一原创性研究成果对深入了解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发光行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据悉,该项目由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3所高校的科研人员通力合作完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