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研制桥梁底面检测无人机
2015-03-30 光明日报

  城市的桥梁每天承载数以万计的车流,虽然会定期对桥梁进行“体检”,然而一些安全隐患仍难以及时发现,一条细微的裂纹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也可能成为日后桥塌路毁的隐患。日前,哈工程自动化学院莫宏伟教授所在的无人机项目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架可在桥梁底面飞行的检测无人机,能有效提高桥梁检测深度和精度,并在上海通过测试。

  传统桥梁检测多利用相关专用仪器对桥梁各个部位进行测量、记录、统计,在此过程中,维护人员需要悬挂在桥梁下方,或从高架平台上着手检测,耗时费力,效率较低。而检测无人机可在桥梁底面飞行,通过手机等控制设备完成桥梁底面及柱面、横梁等结构面的拍摄取证,供专业人员分析桥梁状态,及时发现险情,这在国内、外桥梁检测行业属于首创。后期团队还将在无人机自主飞行和避碰方面加强研发,以提高该类无人机的可操作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