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四军医大学研究人员利用微RNA修复受损心肌
2015-03-27 新华社

  心肌修复,请找微RNA(核糖核酸)。中美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给心脏病发作的小鼠注射一种微RNA分子,可以刺激小鼠心脏长出新的细胞。这种受损心脏修复法有望应用到人身上。

  与其他器官不同,哺乳动物的成年心肌细胞不具备增殖能力,因而其心脏受损后不能再生。但美国天普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中国第四军医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名为miR302-367的微RNA分子对胚胎发育期的心肌细胞增殖起重要作用。

  在刚出生的小鼠体内提高这种分子的表达,会引发持久高水平的心肌细胞增殖,导致小鼠心脏增大,剔除这种分子则会减少心肌细胞增殖。用成体小鼠进行的实验显示,这一分子可使小鼠因实验性心肌梗死而形成的瘢痕减少。

  该研究负责人之一、天普大学的田颖告诉新华社记者,miR302-367分子可抑制一种名为Hippo的信号转导途径,这一信号转导途径扮演着阻止细胞增殖的“分子刹”角色。松开这一“分子刹”,心肌细胞会重新进入细胞周期,开始长出新的心肌细胞。

  但田颖也表示,如果miR302-367分子连续工作几个月,心肌细胞就会持续处于未成熟状态,最终会造成心脏衰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人工合成了一种微RNA分子,其功能与天然miR302-367分子相同,但前者只能在小鼠体内短暂发挥作用,进而有效促使心肌细胞增殖和心肌再生,但不会对心脏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田颖介绍说,她和同事将用上述人工合成的微RNA分子进行大动物试验,并与生物工程师合作,创建一个定向输送系统,将人造微RNA分子定向输送到心脏,从而不会影响其他器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