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师范大学多酸光解水产氧研究获系列进展
2015-03-06 中国科学报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多酸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多酸可见光催化水氧化产氧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该研究系统合成了一系列多酸基十六核钴簇化合物。结构中多酸杂原子可调变为硅、锗、磷、砷等元素,且具有Co4O4立方烷单元,非常类似于植物叶绿素中产氧中心[Mn3CaO4]核簇。该类纯无机化合物是基于地球丰产元素的稳定分子水氧化催化剂新结构模型,表现出较好的光催化产氧活性。

  据了解,多金属氧酸盐(简称多酸)化学是无机合成与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东北师范大学王恩波课题组致力于多酸研究近半个世纪,主持完成的“功能导向的多酸设计与合成”项目中,有三项成果对推动多酸化学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该课题组的重要发现包括:成功设计合成多酸基旋光纯手性孔材料,提出基于配位键的手性传递策略构筑多酸手性孔材料的新路线,被《自然》杂志誉为“开启了多酸构筑手性三维开放网络设计合成的大门”;发现外消旋手性多酸在结晶过程中存在自发拆分现象,为获得旋光纯手性多酸提供新合成途径;探索出以氧化还原性可调控的多酸辅助制备纳米功能材料的新方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