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师大等发现结核分枝杆菌抑制宿主固有免疫机制
2015-02-06 中国科学报

  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刘翠华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邱小波及其团队合作的一项研究揭示,结核分枝杆菌(Mtb)中分泌性酪氨酸磷酸酶(PtpA)可通过抑制宿主天然免疫相关信号通路而促进结核分枝杆菌在巨噬细胞内的存活。研究人员还发现,结核分枝杆菌可利用宿主细胞的泛素分子进而抑制宿主的固有免疫功能。这一研究结果于2月3日在国际免疫学权威期刊《自然—免疫学》在线发表。

  固有免疫是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其中巨噬细胞是机体识别外源病原体入侵的重要免疫细胞。结核分枝杆菌作为一种典型的胞内感染菌,却可以逃逸机体免疫系统的监视和清除,从而得以在宿主巨噬细胞中长期存活,但其确切的分子机制至今尚未明确。

  该研究为胞内病原菌逃逸宿主固有免疫系统的监控和清除提出了新途径和视角,有助于阐明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及致病的机制,同时为基于病原—宿主互作界面的抗结核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策略和靶点。

  结核病(TB)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古老的慢性传染病。目前全球每年新出现的肺结核患者约800万~1000万,每年因肺结核死亡的人数约200万~300万。我国普通肺结核患者人数位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印度,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人数则位居全球首位。目前可有效治疗结核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的药物种类非常有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