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工程大学开发出多功能钢铁表面防腐处理剂
2014-02-11

  由武汉工程大学金属防腐与表面处理技术研究所会同有关单位联合开发出多功能钢铁表面防腐处理剂前不久在山东潍坊投产。

  多功能钢铁表面处理剂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克服了传统钢铁表面处理工艺中操作复杂、处理液容易产生污染等不足,具有常温操作、反复使用、沉渣少等特点。经权威部门检测,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据该项目负责人陈红树介绍,传统酸洗工艺每吨产生的酸雾等有毒气体排放6立方米,强酸酸洗一吨钢铁材料产生废渣30公斤且必须用水冲洗。改用多功能钢铁表面处理剂不需要用水冲洗且无三废排放。每吨钢铁表面处理剂在使用过程中,产出废渣不足5公斤,添加10%生石灰即形成植物肥料,达到废物循环使用。既降低了表面处理成本,又节约了能源,同时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处理后的钢铁表面耐冲击、耐蚀性好、与各种涂料的配伍性好,能够替代防锈底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陈红树告诉记者,多功能钢铁表面处理剂可广泛应用于碳钢、锰钢、不锈钢、铝合金、铸铁等多种材料的处理与保护。它可替代金属防腐涂料过程中的酸洗、喷砂、磷化、涂刷除锈底漆等工艺,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杜绝了“三废”排放、保护了自然环境和生产环境,并且提高了所处理材料表面与后续涂料的亲和性,可为企业创造出一个全新的生产环境和市场空间。毫不夸张地说,多功能环保型钢铁表面处理剂的研制、生产与使用,是钢铁表面处理行业的一次人性化的重大变革和进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