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香港科技大学《JBC》解析抑癌miRNA机制
2013-12-03 生物通

  来自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证实,在横纹肌肉瘤中miR-203常常下调,其再表达可以抑制横纹肌肉瘤的生长和转移,促进其终末分化,表明miR-203是横纹肌肉瘤一个有潜力的治疗靶点。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18日的《生物化学杂志》(JBC)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任职于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的邬振国(Zhenguo Wu)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骨骼肌干细胞的调控及骨骼肌细胞分化的机理;EBV编码的LMP1的信号传导机理及鼻咽癌细胞中microRNA的研究。

  横纹肌肉瘤(Rhabdomyosarcoma,RMS)是一组具有骨骼肌发生特征的异质性软组织恶性肿瘤,约占15岁以下儿童软组织肉瘤的50%,占儿童所有恶性肿瘤的4-8%。根据其组织学和遗传学特点可分为较常见的胚胎性横纹肌肉瘤(ERMS)、更具侵袭性的腺泡状横纹肌肉瘤(ARMS)和罕见的成人多形性横纹肌肉瘤(PRMS)。RMS在组织学、年龄、发病部位和预后上有着很大的差异,部分肿瘤形态学上分化很差,常常很难与一些小圆细胞肿瘤鉴别。因此,研究横纹肌肉瘤发生过程中的分子改变有助于阐明横纹肌肉瘤的发生机制,并对其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已鉴别出许多促进肿瘤形成的蛋白质编码抑癌基因和癌基因。在过去的10年里,microRNA(miRNA)作为一种新型的非编码RNA出现,被证实参与调控了肿瘤形成。有研究显示,参与肿瘤形成的部分miRNAs可能是作为癌基因或是抑癌基因来发挥作用。此外,miRNA还能够通过调控其靶基因与其余相关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参与大部分肿瘤的发生和发展。

  当前,已有几个miRNAs被确定促进了横纹肌肉瘤形成。一组肌肉特异性miRNAs(MyomiR)包括miR-1、miR-133和miR-206被发现在横纹肌肉瘤中调控失常。此外,miR-26a、miR-29和miR-183也被证实在横纹肌肉瘤中失调控。miR-203是一种与许多癌症相关的miRNA,然而目前对于其在横纹肌肉瘤中的状态并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在两种横纹肌肉瘤细胞系中证实通过启动子超甲基化导致了miR-203表达下调,采用DNA去甲基化制剂可以重激活miR-203。在横纹肌肉瘤细胞中重表达miR-203可以抑制其迁移和增殖,促进终末成肌分化。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在横纹肌肉瘤细胞中miR-203是通过直接靶向p63和白血病抑制因子受体(LIFR) 来发挥肿瘤抑制效应,并通过分别抑制Notch和JAK1/STAT1/STAT3信号通路促进了成肌分化。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miR-203在横纹肌肉瘤形成中发挥了肿瘤抑制作用,其是是横纹肌肉瘤一个有潜力的治疗靶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