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最快的"灯光上网"Lifi在复旦大学实验成功
2013-10-21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记者 王春)无需WiFi信号,点一盏LED灯就能上网。10月17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传出好消息,一种利用屋内可见光传输网络信号的国际前沿通讯技术Lifi在实验室成功实现。研究人员将网络信号接入一盏1W的LED灯珠,灯光下的4台电脑即可上网,最高速率可达3.25G,平均上网速率达到150M,堪称世界最快的“灯光上网”。下个月,10台样机将亮相2013年上海工博会。

  可见光通讯被称为Lifi。目前的无线电信号传输设备存在很多局限性,它们稀有、昂贵、但效率不高,比如手机,全球数百万个基站帮助其增强信号,但大部分能量却消耗在冷却上,效率只有5%。相比之下,全世界使用的灯泡却取之不尽,尤其在国内LED光源正在大规模取代传统白炽灯。只要在任何不起眼的LED灯泡中增加一个微芯片,便可让灯泡变成无线网络发射器。

  去年开始,上海市科委已在全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布局这一国际前沿的无线通讯技术,由迟楠教授任课题负责人,上海宽带中心、复旦大学、技术物理所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可见光通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重要进展:科研人员不仅在实验室环境中利用可见光传输网络信号,并且实现能够“一拖四”,即点亮一盏小灯,4台电脑即可同时上网、互传网络信号。

  与现有WiFi相比,未来的可见光通讯安全又经济。WiFi依赖看不见的无线电波传输,设备功率越来越大,局部电磁辐射势必增强;无线信号穿墙而过,网络信息不安全。这些安全隐患,在可见光通讯中“一扫而光”。而且,光谱比无线电频谱大10000倍,意味着更大的带宽和更高的速度,网络设置又几乎不需要任何新的基础设施。

  “有灯光的地方,就有网络信号。关掉灯,网络全无。”迟楠说。据悉,Lifi技术本身也有其局限性。“因为,从灯光通讯控制到芯片设计制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产品,都是研究人员‘动手做’,目前还没有商用的芯片组,要真正像WiFi那样走进千家万户,需要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迟楠认为。

  Lifi并不是WiFi的竞争对手,而是一种相互补充,有助于释放频谱空间。Lifi未来能否产生杀手锏式的应用,还依赖人们无限的想像力:汽车间依靠LED车灯来“对话”,飞机客舱里乘客利用头顶的LED阅读灯来上网……

  相关链接:

  >> 复旦“灯光上网”技术 无需WiFi网速达150M

  >> 复旦大学称已实现"灯光上网"技术 无需WiFi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