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南农大学子首次参加iGEM夺亚洲赛区金奖
2013-10-11 科学网

  记者10月10日 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iGEM团队在10月2-7日香港举行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竞赛(简称iGEM)亚洲区赛事上勇夺金奖。

  据了解,该赛事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今年共有来自全世界的190多支队伍参加,包括麻省理工、哈佛、剑桥等世界顶尖大学的代表队,亚洲区赛事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近80支队伍参加。

  华南农大在与众多亚洲著名高校如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取得亚洲赛区金奖。

  据悉,华南农大iGEM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植物丁颖班付浩洋同学首先发起,2012年10月组队,队员包括来自华南农大生命科学学院、兽医学院丁颖创新班的12名大学生。该团队今年参赛的作品为“有机磷农药的生物探测器和解毒系统”。

  据介绍,该作品通过基因工程的手段建立了以有机磷农药(OP)代谢产物PNP诱导型启动子控制绿色荧光蛋白作为生物探测器来检测食物或环境中有机磷的残留的体系。进一步通过表达特定的有机磷水解酶将有毒的OP、PNP降解成低(无)毒的产物,最后通过控制自杀系统和特异的微生物清除残留的工程菌和PNP残留物。

  项目主体由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乐天课题组完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