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学生开发Muzi Code手机软件记录生活
2012-06-01 扬子晚报

  从现在开始,大学生只要拍下一张二维码,就能将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时间和地点记录在手机的日历中。复旦大学2008级电子工程系的学生张侃,通过开发一款叫做Muzi Code(下称MC)的软件,让设想成真。

  大学活动多却易错过

  5月22日,这款软件才在苹果的APP Store中上线,距今仅仅一周。可张侃在谈起软件时,却信心十足。他说,软件的完成要特别感谢创作团队其他成员,尤其是自己的女朋友李彤。

  南京大学2009级金融与保险学系学生李彤介绍,早先,学校里有活动,要么自己将活动时间和地点记录在笔记本上,要么用手机把活动的海报拍下来做记录。可是,仍有忘记的时候,“如果手机对着活动海报拍一下,然后手机就自动记录活动的时间,并及时提醒,这会方便很多。”

  就这么一句话,让张侃萌生了开发该项功能软件的想法。随后,张侃和李彤组建团队,而张侃想到女友的昵称是“Muzi(木子)”,便将软件命名为“MuziCode”。

  手机软件免费上线

  从1月团队组建完毕,到5月16日官网正式上线,产品开发时间共计4个月左右。

  张侃介绍,MC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以活动为核心、以二维码为特色的社交网络。使用手机客户端拍下MC二维码,即可将活动信息加入手机日历的软件。“你不仅可以拍摄实体海报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对着电脑上的二维码进行记录。最重要的是,它免费。”

  李彤说,产品上线6天后下载次数已经达2000多次,官网的注册用户也与日俱增。短时间内实体海报的出现不太现实,不过从数据可以看出,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承认并接纳在网上拍摄二维码记录活动的新鲜方式。

  虽然还有人对“免费”的概念提出质疑,认为这不过是该团队“创业史”的一种前期炒作,软件的商业化运作是早晚的事,只是,“没风投、没融资、没赞助,你们会有多少推广渠道?”而且,一旦软件“推广不开,热度过后和交际圈的重叠都会导致这个软件迅速冷下来”。发明团队仍在摸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