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甘肃农大联合研发微生物凝乳酶和乳酸菌发酵剂
2012-03-19 中国新闻网 丁思 张彬

  中新网兰州3月15日电(丁思张彬)甘肃农业大学联合中国高校和企业历时7年,研究开发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凝乳酶和乳酸菌发酵剂产品,应用于干酪和酸奶生产,实现微生物凝乳酶、乳酸菌发酵剂和乳制品加工技术的配套集成及产业化推广。该项目刚获得了2011年甘肃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14日,参与该项目研究的甘肃农业大学甘伯中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凝乳酶主要用于奶酪和干酪素加工业,促使牛奶凝结;乳酸菌发酵剂是应用于酸奶、干酪和其他发酵乳制品生产的乳酸菌培养物。

  他说,目前中国乳品生产所需的这两种辅料全部依赖进口,全球凝乳酶和乳酸菌发酵剂市场几乎长期被国外几家大公司垄断,中国每年进口凝乳酶和发酵剂总量达400余吨,进口费则高达15亿元人民币。

  2004年,甘肃农业大学联合高校、企业,系统研究了中国青藏高原和西南牧区产凝乳酶微生物和乳酸菌资源,并构建起中国首个产凝乳酶微生物种质资源库。

  甘伯中说,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和特殊气候,有着稀有的微生物资源,“为发现更多优良菌株,我们深入藏区,跟牧民同吃同住3个月,发掘和采集牧区特有菌株”。

  他说,相比国外大公司,他们自主研发的凝乳酶和发酵剂产品存在相对优势。科研人员从甘肃、青海、西藏等地采集牦牛乳样38份、酸奶样品120多份,分离得到386株产凝乳酶菌株和430多株乳酸菌菌株,为干酪和其他发酵乳制品生产提供多株候选菌株,丰富乳酸菌资源库。

  此间,他们从中选育产凝乳酶菌株82株和优良乳酸菌菌株12株,确定了生产工艺参数,开发出了适合中国国内乳制品生产的凝乳酶和发酵剂。

  “与国外凝乳酶和乳酸菌产品相比,本项目开发的产品具有营养要求低、生长和产酶周期短、培养简便等优势,提高了凝乳酶的活力和发酵剂的单位产量,降低了成本。”甘伯中说。

  同时,该项目将凝乳酶和乳酸菌发酵剂应用于干酪生产,研究了牦牛乳干酪、白霉干酪等产品的加工技术,并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填补了国内空白。

  该项目成果分别在北京、新疆、甘肃等7家企业进行推广应用,2008年—2010年7家企业共新增销售收入6.5亿元,新增利税1.38亿元。

  现今,他们自主研发的凝乳酶和乳酸菌发酵剂产品已有少量出口至土耳其、阿根廷、巴西等国。

  “我们的产品也存在不足,需逐步改进;被市场接受认可是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谈及产品在市场的“明天”,甘伯中说,中国国内市场几乎全被国外技术垄断,要让国内乳品企业接受国内技术和产品,还需要一段时间。

  甘伯中建议,现今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很多的科研成果需要进行转化推广,但科研成果与实际转化推广对接的渠道仍不够畅通,需要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合作,学研产形成合力,将这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以此推动国家科技进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