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工程大学研发的采磷技术成功助力磷矿开采
2011-04-22 武汉晚报

  四川省是产磷大省,在全国排名第二,不过由于四川省磷矿品位不高,回收起来非常困难。昨日,记者在武汉工程大学“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上了解到,由该校研发的采磷技术已经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该校校长助理池汝安介绍,湖北的磷矿储藏量是全国第二,在宜昌、恩施、神农架等地都有丰富的磷矿储备。不过,这些磷矿的品位不高,大多数都是胶磷矿,在回收中困难重重。

  武汉工程大学此前成立了“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研发中心”,科研人员发现,湖北的胶磷矿必须在气温30℃以上才能很好的回收,气温低于10℃就不能回收了。而在富磷的地区,一年只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在10℃以上,其余4个月时间不得不停产。如果人工加温,又会增加能耗。经反复研究试验,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技术,可以在0℃左右也能很好地回收磷矿,回收率高达85%。

  池汝安介绍,这项技术可以使企业的选矿成本下降25%左右,有极大的市场作用。目前,该成果已经获得全国行业一等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