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攻克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 南京长江隧道贯通(图)
2009-08-24 新华网 齐中熙 黄锋昌

新华社记者 陈琪 摄

  随着盾构机转动着巨大的刀盘冲破最后一层加固区,南京长江隧道右线8月22日上午顺利贯通。这标志着长江流域工程技术难度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挑战风险最多的越江隧道取得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的施工技术水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南京长江隧道工程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和长江三桥之间,设计为双向6车道、行车时速8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穿越长江的左右线盾构隧道总长度为6042米,工程总投资约33亿元人民币。

  南京长江隧道工程由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出资80%,南京交通集团、浦口区国资公司分别出资10%共同组建了南京长江隧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长江隧道专家委员会主任钱七虎介绍,南京长江隧道是目前中国长江流域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超大型盾构隧道中所经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难题最多和施工风险最大的工程,是名副其实的“万里长江第一隧”。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公司董事长韩风险介绍,南京长江隧道工程面临着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和挑战,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是“大”,南京长江隧道使用的盾构直径超大,开挖直径达到14.9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一;二是“高”,施工中承受的水土压力达到6.5公斤每平方厘米;三是“深”,隧道最深处到江底60米处;四是“薄”,江底盾构覆土厚度超浅,江中长150米的冲槽地段,隧道上方覆土厚度不足1倍洞径,施工坍塌冒顶风险极大;五是“长”,盾构水下一次掘进距离长,地质条件复杂;六是“险”,在设计方面,超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的设计理论和经验在国内几乎是空白,国外经验也不足。

  工程自2005年3月奠基,在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及设计单位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努力下,不断破解世界级技术难题。项目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科研经费,完成了30余项专题论证,申报专利15项,其中超大型管片衬砌结构原型试验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示范课题。

  南京长江隧道建成后,通车能力是南京长江大桥的两倍,将改变长江南京段唯一的桥梁过江方式,大大缓解交通压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