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青岛农业大学在猪蓝耳病防治技术方面获得突破
2009-01-04 新华网 苏万明

  由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同承担的“猪蓝耳病病原分子遗传变异诊断系统防治技术”课题研究获重大突破,日前经专家鉴定,这项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200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课题主持人、山东省农科院院长王金宝介绍,蓝耳病是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俗称,可影响猪的免疫系统,造成母猪流产、产死胎、弱仔,新生仔猪呼吸困难,死亡率较高。这种病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传入我国以来,现已蔓延到多个省份,给我国养猪业造成巨大损失。

  课题组围绕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流行病学、病毒分子遗传变异特点与规律、诊断方法的建立、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以及灭活疫苗的研发与推广等开展研究,综合现代分子病毒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现代生物制品学和动物传染病学等技术,利用学科交叉和多学科优势,构建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传染性cDNA分子克隆。课题组对不同时期的分离毒株,进行了生物学特性鉴定,并建立了诊断方法。

  课题组还先后制定了猪蓝耳病诊断技术规范、消毒技术规范和灭活疫苗免疫技术规范等地方技术标准,申报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形成了一整套对猪蓝耳病系统防治行之有效的技术体系。有关技术规范在得利斯集团、六和集团等大型规模化猪场进行了示范和推广应用。

  据了解,课题组研制的“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灭活疫苗”于2007年1月份获得农业部临时生产文号,截至目前已在全国累计推广2000多万毫升,免疫仔猪和成猪800多万头,免疫后的母猪流产率、死胎率降低8%,断奶后仔猪成活率提高10%。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