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863项目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研发通过可行性论证
2008-07-02 科技部
  近日,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办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十一五”863计划“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重点项目进行了立项建议可行性论证。由邬江兴院士担任组长的论证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立项建议书编写组的汇报后,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超宽带(UWB)是本世纪初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无线技术,是未来短距离宽带无线互联通信的技术发展方向之一,其应用范围极为广泛,该项目的设立对于引领我国室内短距离无线通信及其相关技术发展,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目标明确,研究重点突出,研究内容布局合理,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可行性论证,建议尽快启动组织实施工作。同时,论证专家组建议,在该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应与产业应用部门和频谱管理部门加强沟通与协调,吸收更多的企业参与项目研发,促进研究成果尽快走向产业化应用。

  超宽带(UWB)无线通信技术采用共享的方式使用极宽的频带,通过将信号发射功率限制在极低的水平,避免对频带内的其它通信系统产生显著的干扰。这种共存性使得UWB信号能够充分利用闲置的频谱资源,提高了宝贵的频谱资源的利用效率。另外,UWB还具有系统结构简单、功耗低、成本低、通信保密性好等诸多优点,在高速无线通信、室内无线互联、无线体域网以及消防、救援等众多领域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前景。

  通过研究,该项目将突破多模式高速无线传输与组网关键技术,提出完整的支持多带OFDM和脉冲传输的UWB无线通信体制,研制出基于自主研发芯片的UWB共性解决方案平台,以及成本在百元级的低成本无线节点,搭建出节点数超过15的组网试验验证环境;通过应用创新,促进UWB无线通信技术的实用化,实现峰值速率100Mbps以上UWB室内无线互联、20Mbps无线体域网、UWB穿墙检测/通信综合系统等应用示范;通过论坛、产业联盟等形式,推广UWB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建立相关标准,促进技术向产业转移,培育我国信息技术领域新的规模性增长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