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优质胡萝卜汁加工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鉴定
2005-12-14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承担的优质胡萝卜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鉴定。据悉,本研究通过生物酶解液化技术破坏细胞壁的结构和分解果胶,使细胞内容物包括汁液、固形物、色素等成分释放出来,从而提高出汁率、改善产品色泽、增加类胡萝卜素含量、降低产品粘度;同时通过酶解终点控制,保持了产品的混浊稳定性;筛选了一种胡萝卜汁专用的果胶酶制剂,采用曲面响应法优化了其酶解液化参数,使用该种酶可使胡萝卜的出汁率提高16%以上,类胡萝卜素含量提高15mg/kg以上。本研究采用X-射线衍射法、高压液相色谱法等分析了胡萝卜汁中白色沉淀的主要成分为草酸钙;同时筛选出适合控制胡萝卜汁白色沉淀的亲水胶体。本研究对不同浓度的胡萝卜浓缩汁进行温度贮藏试验,筛选了既能保持胡萝卜浓缩汁的品质又能节省能源的适宜贮藏温度为0℃,取代了现有的25℃和-18℃的贮藏方法,不仅保持了胡萝卜的品质,也节约了能源。更多信息请见本网站高校科技成果鉴定栏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