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都医科大学团队揭示老年人群葡萄糖脑苷脂酶基因突变对帕金森病的影响
2021-02-10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近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陈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Movement Disorders》上以论著形式正式发表了题为“Decreased Penetrance of Parkinson‘s Disease in Elderly Carriers of Glucocerebrosidase Gene L444P/R Mutations: A Community‐Based 10‐Year Longitudinal Study”的论文。首次揭示了中国老年人群中葡萄糖脑苷脂酶基因(GBA)L444P/R突变降低帕金森病(PD)发病。陈彪为通讯作者,姬少珍博士后为第一作者。

  PD是最常见的运动障碍疾病之一,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群发病率约为1.7%-2%,其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未完全阐明。目前普遍认为,PD可能是衰老基础上多个易感基因相互作用及基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GBA基因突变是PD的重要遗传危险因素,全球约5%-20%的PD患者携带GBA基因突变。虽然携带GBA基因突变的人群中PD发病率显著增高(约7.7%-29.7%),但不同位点突变对PD进程的影响可能不同。在前期研究中,该团队发现我国早发PD患者中携带GBA基因L444P/R突变比例较高,但老年人群中GBA基因L444P/R突变与PD发病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

  陈彪团队一直从事帕金森病遗传发病机制及早期诊断的研究工作。自2008年起,该团队依托北京市老龄化研究项目,在55岁以上的北京社区居民中随机抽取10000余名建立了社区老年队列,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GBA基因L444P/R突变携带者队列(GBA队列)。通过对GBA队列的十年随访观察,从环境因素与生活习惯、运动与非运动症状、神经影像学等角度,运用量表评估、临床检查、PET影像检查等手段分析携带该突变的老年人PD的发病情况。结果发现携带GBA基因L444P/R突变的老年人群PD发病率较低,提示除此易感基因外,可能存在其他危险因素修饰并参与PD发病,此外一些保护性因素也可能在对抗衰老、基因易感,延缓或预防PD发病方面起重要作用,进一步了解这些相关修饰因素可能有助于研发干预疾病发展的手段。

  通讯作者

  

  陈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病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系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以及北京市 “卫生系统老年医学领军人才”、中国和国际帕金森病研究协作组创始人,中国帕金森联盟创始人。

  主要从事帕金森病(PD)及运动障碍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建立和领导了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PD诊疗中心,其领导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团队在PD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新型生物标记物发现与转化、早期诊断、早期预警、个体化干预和全程管理模式等关键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原创性成果,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论文250余篇,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多名。系列研究工作获得了201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6年度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