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评论:大学校长任期太短是个大问题
2013-08-01 科学网—中国科学报

  2013年6月,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调任浙江大学校长,网络上浙大校友的声明一时成为高教界热议的话题。大家讨论的问题集中于林建华调任浙大是否会促进浙大的进步,而忽略了另一个问题,就是林建华作为校长只在重大工作了两年半,他的突然离去对于重大是否是一种损失?这样短的校长任期是否会迟滞重庆大学的发展?

  答案基本是肯定的。

  林建华2010年12月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调任重庆大学校长,上任伊始不能立即发号施令而需要调研,了解重庆大学的学科、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家底和传统,了解重庆大学与北大的不同。调研如果认真,时间大约要一年,之后才能理解和确立重庆大学的短期目标,明确自己的任期目标,并在工作中督促落实,同时广泛宣传以促进人心的转变。两年半任期之中,常规工作之外即使改革,也仅仅是开个头而已,人心和观念之变几无可能。两年半时间一过就突然离去,重大如何会实质性地有大的变化呢?2013年6月,兰州大学原校长周绪红调任重庆大学校长,调研等工作需要再来一遍,时间也要一年多,两位校长交替,保守估计,重大四五年难有大的起色。迟滞发展,几成必然。

  同样在2013年6月,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Richard C. Levin)卸任,其任职时间是1993~2013年,整整20年。20年间耶鲁大学发生了哪些变化呢?在硬件建设方面,耶鲁新建了40座大楼,维修了60座旧的建筑(特别讲究修旧如旧因而工艺繁复);在学生来源方面,耶鲁大学来自美国之外的国际学生由1993年的12%增加到2013年的18%,学生国别由1993年的87个增加到2013年的119个,这一数字代表着耶鲁国际化水平的显著提高。

  在以上两组简单的数字之外,耶鲁大学新闻媒体还详细总结了莱文校长任职期间耶鲁大学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耶鲁大学更加国际化。在上述学生的国际化程度之外,耶鲁在科研方面大力拓展全球合作。在外国语言教学方面,耶鲁外国语言教学语种增加到86种。耶鲁大学位于新加坡的国际化住宿学院也即将开始招生。笔者曾经有幸参与耶鲁大学—北京大学本科生交换项目的谈判和后期运行,这一具体工作无疑是耶鲁大学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部分。为了促进耶鲁与中国的合作,莱文校长2001年后访问中国20次,并且亲自参与组织多期中国大学校长培训计划,力图使耶鲁大学办学经验能被更多中国高校领导者所吸取。林建华就曾经是这个计划的学员。

  穷学生有更多机会进入耶鲁大学学习。耶鲁大学资助学生的年度预算由1993年的2400百万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1.2亿美元,几乎增加到5倍。在以上预算支持下,耶鲁大学免除了家庭年收入在65000美元以下学生的学费,耶鲁大学借用贷款上学的学生比例由2002年的43%降低到2012年的16.5%。

  教师和学生创建了更多新企业,其中65个公司在耶鲁所在地纽黑文市。学生则单独创立了30个新企业。

  耶鲁大学资金更加雄厚。莱文校长任职20年间募集了70亿美元。在耶鲁投资团队的努力下,耶鲁大学自有基金由1993年的32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193亿美元……

  我们大致可以得出结论,在莱文校长领导下,耶鲁大学在过去20年间不但成功适应了信息革命背景下世界大学发展的潮流,而且成为了其中的领导者。为了促进适应和转变,莱文校长任职期间共发表公开演讲800多次,更接受了数不清的媒体访问。他的思想和行动,成功促进了耶鲁大学人心的转变,并且将其影响力散播到全世界。

  与莱文校长同期,1993年到2013年间北京大学先后有5位校长在任,分别是吴树青、陈佳洱、许智宏、周其凤和王恩哥。相对耶鲁大学而言,校长任期实在太短。

  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里克·博克曾经说过,“大学要在现代社会的多重挑战面前取得成功和进步,最关键的一环就在于校长能发挥有效的领导作用”。校长的领导作用能否发挥出来,任期长一些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够避免校长更替中不必要的反复调研期,避免校长任期的短期化行为,给予校长面对高知识群体改变人心的必要时间。在校长任期长短方面,多位学者进行过认真细致的研究,其中湖南师范大学的樊华强先生认真对比了中外著名大学校长的任期,指出未来中国大学校长任期应该至少达到10年。

  今年以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校长调整变动,“交流任职”和任期较短成为重要特征。这使我们联想到军区领导的交流任职以及地方领导的交流任职,似乎教育部和中组部将地方领导的管理经验也应用在高校校长任职方面。对历史经验的研究表明,校长任期太短是个不利于一流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大问题。

  从这个角度讲,对于中国能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中组部和教育部一样承担着重要责任。优秀科学家如果是将才,大学校长则为帅才,他们不但会使得现有人才发光发热,更能为中国未来准备出无数英才。是否能够挖掘和培养出100位教育家型校长,潜心研究大学校长作为帅才的规律,包括任期规律,校长评估和绩效考察规律,为优秀校长提供更长的任期,应当是当下十分重要的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