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周家喜:多做点实事,少说点SCI
2012-06-21 周家喜

  刚从日本ISSCR会议归来,感触颇深。

  小小的日本,以弹丸之地立足于世界强国,何为依靠,发人深思。晚上八九点,大街上全是刚刚下班行色匆匆的人群,与我们朝九晚五的白领、公务员相比,我们何来竞争的底气。小希腊天天闹借债危机,去日本大街上走走就明白了天天在公园晒太阳就要破产,闹危机。中国那些起早贪黑工作在底层的民工、超市服务员为我们的经济增长贡献了最大的力量,必须致敬。

  单说再生医学领域,Yamanaka领取诺贝尔奖指日可待,连天皇老儿都来赏光。应用方面,成功培养疾病个体的视网膜上皮色素细胞层,并将其成功用于眼疾的治疗,干细胞应用于再生医学领域的绝佳例子,我们还在吵闹干细胞治疗是不是应该开展。每年几个亿的投入,希望五年后除了SCI,我们能真正产出点什么,为那些病人带来一点福利。国家层面上,是时候调整评估体系了。需要有量化,但单纯的SCI体系将会作为大跃进式的错误被历史记载,必须有实在的东西。多做点实事,少说点SCI。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可以痛恨小日本。但必须看到,他们在很多方面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不得不承认。连德国人都赞叹他们对细节的追求,我们呢,在哪儿。

  希望我的年轻研究生们能将自强自立写进自己的血液里,燃烧be best of yourself的激情,不枉我指导过你们一回。努力工作是一种美德,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记住。努力工作一天,可以得一夜安眠。努力工作一年,不白长一岁。

  作者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血液学研究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