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柯炳生:三种城乡差距及其解决之道
2010-09-14

  城乡差距是长期存在的,并不是现在存在的。在改革开放以前实际上是城乡壁垒,城市和农村之间很少流动。那时候如果说要有流动的话也是单向的,是城里人到乡下去,最主要的大军就是下乡青年。农村人对那时候的城乡差距体会并不是很明显,但城里人体会很明显。改革开放之后大量的下乡青年千方百计地回城就是最主要的表现。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城市发展更快,因此城乡差距有些地方变得更大、更显著了,但是更主要的是变得显性化。

  城乡差距有很多表现,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归纳。粗略地归纳为三个方面:收入、基础设施、社会权利。这三个方面城乡差距形成的原因是不一样的,表现不同,原因不一样,解决它们的途径也应当是不一样的。

  在收入方面,农民人均收入水平过去30年中增加了30倍,通货膨胀之后每年平均增加7%左右。应当说30年保持这样的增幅相当不容易,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成绩。同时生活水平有显著的提高,表现在各种消费品的消费和耐用品方面,比方说彩色电视机和手机的拥有率农村用户几乎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但城乡的差别仍然很大,尤其收入方面呈现一种不断扩大的趋势。

  我们可以看到城乡差距不断地扩大,经济发展过程中城乡收入水平差距已呈现“倒U字型”,但没有资料表明我们这种城乡差距的扩大到哪一年就不再扩大了,到多大就不再扩大了。

  改革开放初期城乡间的差距并不是特别大,这个图表现的是如果农民人均收入为1的话,城市收入是如何发展的。改革开放初期大概是2.5左右,80年代农民收入增加比较快,因此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但是自80年代中期之后一直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尤其是近几年。最新的数据表明城乡收入差距已经达到了3.3:1的幅度。

  在耐用品拥有率方面,农村方面有很大进展,这些数据不详细说了,各位可以很直观地看到改善的程度还是比较快的。但是跟城镇居民相比差距仍然大,比方说刚才说到的彩色电视机和移动电话的拥有率,计算机等等方面城乡差距更大。

  各个省份人均收入差异有很大的不同,东部地区比较小,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收入差别越小。浙江省城乡人均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小的,不到2.5。

  如何来解决城乡收入差距问题,从长期看根本无法用价格办法提高农民的收入,补贴更是有限。下面有张图可以看到,从长远看应当是转移,就是让更多的人从农业中、农村中转移出去,从事农业或者农村的劳动力要减少,这样使每个从事农业的农民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生产产品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才能获得更多的收入。

  这张图表现了我国农村纯收入情况,来自农业的收入大概40%左右,40%是务工费,剩下的分别是财产性收入3%、转移性收入7%左右。

  这个表有一些数据,我不想详细说,只想请各位看两个数据,就是农业在GDP中的位置,现在是11%。农业就业在社会就业中的比重现在是39%,意味着39%的人创造了11%的财富,也只能分享11%的财富。一个比较大份额的劳动力享受了一个比较小份额的财富,这是城乡居民收入差别的基础性原因。农业在就业中的比重远远高于农业在GDP中的比重,这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通例,这也是为什么发达国家政府给农民高额补贴的根本原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