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工程院院士陈厚群:汶川地震与三峡蓄水无关
2009-09-10 重庆晚报 陈筱莹

  近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在三峡工程社会生态环境效应研讨会上称,汶川大地震后,水库地震问题被国内外各界人士所关注,有说法称汶川地震跟三峡工程有关,这是误传。

  陈厚群表示,第一,根据长期详尽的勘察论证,三峡工程所在区域地质构造格局清晰,具有较高稳定程度的区域地质构造环境,坝址所在的黄陵地块无孕育中强震的发震构造,且地震活动水平不高、强度小、频率低。同时,三峡大坝有限元动力分析及振动台动力模型试验研究的结果表明,三峡大坝的抗震性能也是相当好的。

  “第二,汶川地震位于龙门山断裂带,属于青藏地震区、龙门山地震带,而三峡工程库区属于华南地震区、长江中游地震带,龙门山断裂带和三峡工程库区两者在区域构造上并无联系。”陈厚群说,汶川地震震中距三峡水库的库尾重庆市300千米以上,距坝址更是超过了700千米,“三峡库区有厚度大的隔水岩层,封闭条件好,库水不可能渗透到几百公里以外远处。”

  陈厚群称,无论从地震发生的序列类型、震源深度,还是断层破裂类型等方面比较,汶川地震都有别于水库地震,“因此,三峡工程的蓄水不具有触发汶川大地震的条件,汶川大地震也不具备水库触发地震的特征,三峡水库蓄水与汶川地震毫无关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