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自然科学基金主任陈宜瑜:基金要鼓励自由探索
2009-08-11 科学时报 王进东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陈宜瑜到甘肃考察基金项目的执行情况。他强调指出,基金就是要支持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要围绕国家的核心目标去做,希望基金能够坚持自由探索和科学家自由思想的发挥。

  陈宜瑜指出,基金这几年的总体发展形势很好,2004年国家财政拨款22亿元,今年达到64亿元。

  陈宜瑜具体阐述了基金发展的基本方针。他说,过去基金定位是支持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但部分应用研究非常难掌握,所以就把部分应用研究去掉。然而,这不等于不支持与应用相关的基础研究,实际上,基金非常重视在拓展基础研究的同时对国家需求目标的引导,这是基金委一直希望推进的。

  陈宜瑜说,现在,基金项目主要包括四个层次的工作: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仍然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需要更多科学家加入来保证学科的均衡协调。基金必须保证中国的科学不能有短板。社会在向前发展,再过20年,一旦我国哪一个领域没有发展,将可能制约整个国家的科学发展,就会出大问题。在保证学科均衡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发挥导向作用,引导一些优势领域、国家急需领域有更大的跨越。因此,面上基金在项目经费里占很大比重,基本达到70%。重点项目既保证学科均衡协调发展,又优先资助一些与社会发展、科技发展更直接相关的,必须引导的项目。重点项目每年的资助领域都是变化的,给出一定的领域范围。一旦发现某个领域相对较弱,就会加以资助。第三个层面是重大项目,即目标非常明确的国家重大需求、科学的重大问题。最后一个层面是重大研究计划。在“十一五”规划中,重大研究计划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其科学目标可以概括为四句话: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即在最终的集成升华和跨越发展上做文章——一个项目下来,最终通过集成升华,让我们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在实际应用上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比较明确的支撑。

  在考察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时,陈宜瑜强调,生态环境是西部开发的重要核心问题之一。环境不改善,西部难发展,既要做好环境改善工作,也要为国家的安全建设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学科交叉已是推动整个科学发展的主要动力,一定要沿着这条路往下走。陈宜瑜认为,寒旱所已经很好地建立了西部生态环境的大平台,希望运用新的技术,加上学科交叉,能够很好地发展。他建议把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干旱区环境作为核心内容来考虑,其目标是了解全球环境变化、水资源变化,还需要对冰川和冻土作深入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