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于印发《全国学会设立变更科学技术奖核查操作规程(暂行)》的通知
2023-06-29 中国科协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

  现将《全国学会设立变更科学技术奖核查操作规程(暂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2023年6月25日

全国学会设立变更科学技术奖核查操作规程(暂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全国学会设立科学技术奖及变更奖项重大事项,发挥中国科协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监督职责,根据《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有关规定,制定本规程。

  第二条 本规程适用于中国科协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全国学会)在设立社会科技奖以及变更社会科技奖重大事项时,申请中国科协出具指导意见的事宜。

  第二章 申 报

  第三条 全国学会向中国科协提交设立科学技术奖征求意见的书面请示。内容包括:须向国家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提交的材料;设奖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的论证材料;学会决策情况及佐证材料。

  第四条 全国学会已设立的科学技术奖项,在变更奖励名称、设奖者、承办机构、奖项设置、授奖数量和奖励周期等重大事项时,须向中国科协提交征求意见的书面请示。内容包括变更的理由、依据和内容等。

  第五条 全国学会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中国科协不予受理:

  1.未履行决策程序的。新设奖项未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党委会等审议通过的;决策程序违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及全国学会章程相关规定的。

  2.不属于科学技术奖范围的。设立奖项属于评比、表彰类或与学会业务相关性不高。

  3.未经中国科协出具同意设立奖项的重大事项变更。

  4.近两年内因业务活动或违规设奖被有关部门处罚的。

  5.正在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中的。

  6.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

  7.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的情形。

  第六条 中国科协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全国学会,也可自行选择由其行业管理部门出具意见。

  第三章 核 查

  第七条 合规核查包括:

  1.基本信息核查。是否全部列出全部共同设立方、承办方;新设奖项是否未冠以中国、全国及类似字样;主要奖励范围和对象是否符合学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奖励周期是否适宜。

  2.合规核查。对奖项是否存在本规程第五条规定的情形进行合规核查。

  第八条 内容核查主要对设立奖项的有关内容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开展核查。

  1.必要性。奖项覆盖较大群体,学科领域是否清晰;是否坚持学术性、荣誉性和精神奖励为主。

  2.可行性。是否属于该学会的学科领域和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内部制度是否完善;是否有稳定合规的评选经费。

  3.规范性。是否有泄露国家秘密、损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风险;是否有公开机制;下设子奖项是否不超过一级,奖励层级不超过三级;是否有评审组织、评审标准和授奖数量(比例);是否有争议处理方式、撤销机制和违规处罚规定。

  第九条 对奖项重大事项变更情况,按照第七条、第八条规定,重点对变更内容开展合规核查和内容核查。

  第四章 回 复

  第十条 核查通过后,核查结果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分管领导签批,以部门函形式向学会出具书面意见。

  第十一条 若有否定性核查意见,口头回复学会,并告知具体原因。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二条 本规程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规程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全国学会设立(变更)科技奖项核查意见单.docx

     2.学会设立科技奖项回复函(模板).docx

     3.学会奖励重大变更回复函(模板).docx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