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迁移让巨噬细胞获得“吃”细菌的天然免疫能力
2018-10-12 科技日报

  《细胞》杂志10月11日在线发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团队在天然免疫与炎症领域的新发现:天然免疫细胞(巨噬细胞)迁出血管后,才会启动干扰素受体在细胞膜表面的组装与表达,团队证明在白细胞介素等细胞因子调节作用中也存在相似机制。

  结核杆菌是典型的胞内感染型细菌,可与宿主细胞共存,也可被巨噬细胞消灭。只有当巨噬细胞有效感知信号分子Ⅱ型干扰素时,才能激活“巨噬”功能“吃”掉细菌。曹雪涛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免疫治疗研究中心许小青博士等研究发现,巨噬细胞在迁移过程中与血管上皮细胞表面的黏附分子E-selectin相互作用,会激活复杂通路——巨噬细胞酪氨酸激酶分子在细胞内对Ⅱ型干扰素受体亚基2进行位点选择性磷酸化,磷酸化后的受体亚基2与转运蛋白结合,促其从高尔基体转运到细胞膜,与膜上的干扰素受体亚基1结合,组装成功能性干扰素受体。一系列组装使得巨噬细胞获得了完整的Ⅱ型干扰素受体,也有了应答Ⅱ型干扰素的能力,其抗菌作用这才启动。

  “只有从血管中迁移出来时,巨噬细胞才有机会在血管上皮细胞的表面获得黏附分子,并装配胞内受体再送它上细胞膜。”曹雪涛表示,机体用这一机制限制免疫细胞只有迁移到感染部位后才能“正当防卫”,以避免免疫系统的“走火”。

  该研究从动态的角度对细胞膜上受体的表达进行了首次阐释,对于其他细胞因子受体及免疫细胞抑制性和活化性受体的研究也具有指导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