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于在高校实验室间开展比对活动的通知
2011-05-27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教技发中心函[2011] 73号

  有关高校科技处、设备处、计量认证实验室:

  科学始于测量,实验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到科研成果的真实性。实验室能力验证(Proficency Testing),是通过实验室间检测结果的比对来确定实验室能力的活动,是国际通行的评价实验室技术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为加强高校实验室能力建设,促进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加强对人员能力、仪器状态、环境等条件的控制,强化高校实验室出具证明性数据的可靠性和规范性,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决定在高校实验室间开展比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对实验项目

  1、 未知有机化合物结构鉴定(涉及仪器:核磁、质谱、红外、紫外、元素分析)

  2、 未知物的物相及微观形貌分析(相对含量不作要求。涉及仪器:多晶X射线衍射仪、配置能谱仪的扫描电子显微镜等)

  二、参加对象

  1、获得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并具有本通知所列项目检测能力的高校实验室均应参加。因故不能参加者,应提交书面说明。

  2、为满足广大高校对实验室技术评价的需求,本次比对活动欢迎非资质认定实验室自愿报名参加。

  三、工作安排

  1、 经研究决定,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项目承担单位)负责本次比对活动的具体实施,其中未知物的物相及微观形貌分析项目由东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担。

  2、具有相应能力的实验室在接到通知后,请于2011年6月15日之前将参加比对活动的回执传真给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高校实验室主管部门可将此通知转发至具有相应检测能力的实验室。相关通知及附件可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www.cutech.edu.cn)计量认证栏目中下载 。

  3、考核样品、比对实验作业指导书及相关附件将随第二轮通知下发。各实验室在接到样品后的一周内完成相关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原件)及原始记录(复印件)寄回项目承担单位。

  四、费用

  参加比对活动的所有实验室需缴纳费用,用于样品准备、邮寄、评价、组织工作等。收费标准拟定800元/项,具体规定见第二轮通知。

  五、比对结果的公布

  比对活动结束后,高校评审组将组织专家对实验结果进行评定。取得满意结果的实验室将获得满意结果通知书,并可作为实验室资质认定现场评审时相关项目的能力确认依据。未取得满意结果的实验室,将有一次补测机会。

  联系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联系人:刘金英,李崧

  电话:010-58807978,传真:010-58800076

  邮箱:PTEDUCMA@gmail.com

  附件: 参加2011年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回执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

  原文链接:关于在高校实验室间开展比对活动的通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