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博会展示我国最新科技成果凸显五大特点
2010-05-28 科技日报 操秀英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7日正式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会的部分境外嘉宾,并出席了主题报告会。

  主题报告会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和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先后致辞,并向中外来宾介绍了本届科博会的有关情况。

  郭金龙介绍,本届科博会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集中展示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信息产业和生物育种等最新的科技成果。

  杜占元说,当前,世界进入了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的时代,无论是产业界还是科技界,只有在更加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基础上,才能有效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重大挑战,科技进步无疑是共同战胜危机、迎接挑战的重要途径。

  他表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加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着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国面临的主要任务。

  据杜占元介绍,本届科博会将突显五大特点:一是集中展示我国自主创新的最新科技成果,体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技术变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作用;二是把握低碳经济、生物多样性、世界城市、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以及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等全球性热门话题;三是充分利用科博会国内外专家、企业家集聚,项目信息密集的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合作和重大项目落地;四是以更加开放、更加广阔的视野,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五是充分发挥北京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搭建服务平台,助推全国各地经济的发展。

  在主题报告会上,麦肯锡公司董事长鲍达民、诺基亚集团董事长约玛·奥利拉等分别就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及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据悉,本届科博会共有来自11个国际组织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政府和经贸代表团,以及国内30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代表团参会。从今天至5月31日,科博会将开展数十场高新技术展览、论坛、项目推介和经贸洽谈活动。公众可前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免费参观展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