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工作者普遍"亚健康" 压力过大成为重要因素
2010-04-07 科技日报 赵凤华

  相关背景

  2008年下半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委托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组织开展了五年一次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此次调查按照多阶段随机抽样原则设计抽样方案,依托分布在全国的209个调查站点(包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和区县基层站点)开展自填问卷调查,覆盖了科学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卫生技术人员和自然科学教学人员等五类科技工作者。调查共发放问卷 32100份,回收合格问卷30078份,有效回收率为93.7%。调查内容涉及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科研活动、学习、交流、生活、态度等各个方面。根据调查所得数据,课题组形成了系列调研报告,本报道为该系列报告之三。

  健康水平与个人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近年来,有关科技人员过劳死后的报道曾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有研究也揭示部分科技工作者的健康不容乐观。日前,“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课题组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7%的科技工作者认为自己“非常健康”,45.3%“比较健康”;四成科技工作者患有某种类型的常见疾病,患颈椎和椎间盘疾病的比例最高为22.4%,其次是高血压为7.8%、关节炎为7.5%;三分之一的科技工作者存在长期身体疲劳或腰背酸痛等亚健康症状;近三成的科技工作者从不参加体育锻炼,科技工作者群体中的体育人口比例不到四分之一;七成以上科技工作者去年做过体检,但中西部地区、基层科技工作者中的比例较低。调查数据显示,科技工作者平均健康水平低于全国城市人口水平。从时间趋势看,近年来科技工作者的健康水平还有所下降。这一结果说明科技工作者的健康状况已经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引起各方面关注并采取相应措施。

  ——数据——

  科技工作者的健康水平明显偏低

  与全国城市人口相比,科技工作者身体健康状况相对较差。8.7%的科技工作者认为自己“非常健康”,45.3%认为“比较健康”,认为“一般”的占36.8%,另有8.6%认为“不太健康”,0.6%认为“非常不健康”。与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2003年)揭示的全国城市人口自评健康水平相比,科技工作者的自评健康水平明显偏低。

  全国城市人口中,68.6%的人口对自身健康状况表示满意,高于科技工作者54.0%的比例,对自身健康不满意的比例为5.2%,低于科技工作者9.2%的比例。

  四成科技工作者患有慢性病,亚健康症状普遍

  约四成(40.8%)科技工作者患有某种类型的慢性病,患病情况具有科技工作的典型职业特征。在患常见病的科技工作者中,患有颈椎和椎间盘疾病的比例最高,为22.4%;接下来依次是高血压(7.8%)、关节炎(7.5%)、心脏病(3.9%)、肝病(1.9%)、脑血管病(1.8%)、糖尿病(1.6%)、肺病(0.8%)和癌症(0.3%)。

  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城市人口中,发病率最高的是高血压(5.47%),接下来是糖尿病(1.63%),患有颈椎、椎间盘疾病的仅有0.81%。这反映了科技工作者长期久坐不动、伏案工作等工作特点对健康的影响。

  亚健康症状在科技工作者中较为普遍。调查结果显示,每三个科技工作者中至少有一个存在一种亚健康症状。

  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与普通人群相差不大

  10.8%的科技工作者经常失眠、睡不好觉,9.6%的人经常心情不好、情绪低落,6.7%的人总是感觉担心,6.1%的人经常感觉头痛,4.7%的人经常感觉紧张或心慌,3.2%的人总觉得自己没用、无能。

  与2004年西部11个省市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测量结果相比,科技工作者“经常出现”这六种抑郁和焦虑症状的比例低于一般人群,“有时出现”这些症状的比例高于一般人群,因此,可以认为,科技工作者平均心理健康状况与普通人群没有太大差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