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五位中国科学家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附图]
2009-10-30 科技日报 李学华

TWAS院长帕利什先生为李振声院士(右)颁奖

  2009年10月19日至23日,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第二十届院士大会暨该院第十一次学术大会在南非德班市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400余位科学家出席了此次大会。

  关注非洲的科技发展

  本次会议由南非科技部及其附属的南非科学院承办,大会的主题是“科学与非洲发展”。科学家们围绕“南非的科技发展”、“全球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科研与教育的冲击”、“发展中国家的天文学研究”、“非洲史前人类研究”、“传染病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科学与技术教育”等6个议题进行了研讨。TWAS院长雅各布·帕利什、南非科技部长纳莱迪·潘多尔、南非科学院院长罗宾·克罗等多位嘉宾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潘多尔在讲话中说,尽管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将发展科学技术置于优先位置,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再次承诺要拿出GDP的1%用于科技研究和开发,“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制定了战略研究规划,非盟也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科学家的奖项,但是,科学技术在许多非洲国家并未得到充分发展,有的国家至今还没有设立科学技术部。因此,必须通过南南合作和北南合作,努力帮助这些国家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水平。潘多尔说:“我们必须让科学在那些亟须发展的国家发挥作用。”

  增加新鲜血液

  TWAS是在已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布杜斯·萨拉姆教授倡议下,于1983年11月10日创建成立的一个非政府、非政治、非营利的国际科学组织,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国际理论物理中心。

  本次会议增选了50名新院士,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施蕴渝院士、郭光灿院士,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朱道本院士、陈霖研究员,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陈木法院士。TWAS院士是从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院、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发达国家的科学组织中选举产生的,院士们均在各自的科学领域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加上新增选的院士,目前TWAS共有院士950人,其中,中国科学家超过160人。

  另外,为了增加TWAS中青年科学家的比例,同时也是对年轻科学家杰出成就的认可,从2007年始,TWAS推出青年会员制度。由TWAS的5个地区分部每年从在发展中国家工作生活的40岁以下的科研人员中各选出5位优秀者,作为TWAS的青年会员。在为期5年的任期内,这些青年会员将被邀请参加TWAS的院士大会和学术会议。这次大会选出了25位青年会员,其中包括中国国家纳米科技中心的裘晓辉研究员。

  颁发多个奖项

  TWAS目前设有8项科学奖,即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生物学奖、地球科学奖、基础医学奖、农业科学奖和工程科学奖,以奖励发展中国家学者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以上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获奖者可得一枚奖章(铸有获奖者的主要贡献)和1.5万美元奖金,并获邀在大会上作报告。

  大会宣布了2009年度TWAS奖评选结果,11位科学家分享8项大奖。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因其在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和分子力学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而与另一名印度科学家分享生物学奖,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万立骏研究员因其在表面和界面物理化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和突出贡献而与另一名印度科学家分享化学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高鸿钧研究员因其在量子结构构成及量子器件应用的理解和控制方面的贡献而与另一名印度科学家分享物理学奖。另外,来自中国台湾的两名科学家还分获农业科学奖和工程科学奖。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李振声院士与另外两位科学家获得了2009年度的TWAS讲演奖。他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利用十倍体长穗偃麦草进行远缘杂交对改良小麦的贡献”的报告。

  大会为获得2008年度TWAS奖的10位科学家颁发了奖章和奖金,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孙继敏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化学系赵东元教授。其他奖项,如阿布杜斯·萨拉姆奖、的里雅斯特奖、拉奥奖以及今年首次推出的地区奖——科技机构建设成就奖也都“名花有主”。所有这些获奖者都获邀在大会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